老北京的記憶《北京的橋》

除瞭《故鄉是北京》外,之前介紹的《前門情思大碗茶》也屬於“戲歌”,這種極具時代風貌的藝術形式一經亮相,便受到瞭大傢的喜愛與追捧。

聰明如你台中電器批發商,今兒介紹“戲歌”的另一代表作《北京的橋》……

“北京的橋啊千姿百態 北京的橋啊瑰麗多彩

金鰲玉蝀望北海 十七孔橋連玉帶

高梁橋龍王那個把呀把水賣 金水橋皇上掛呀金牌

盧溝橋的獅子呀最奇呀怪 你就數哇數哇數哇 怎麼就數不過來

北京的橋啊春風常在 北京的橋啊又添風采

過街天橋龍出海 地下通道穿長街

三元橋蝴蝶那個飛呀飛天外 安貞橋明珠繞呀花臺

立交橋是修得特別呀快 你就數哇數哇數哇 怎麼就數不過來

(橋啊橋啊美麗的橋啊橋啊可愛的橋)

給北京增添瞭多少歡樂多少愛

這一座座金橋啊 都連著四海通向未來”

上世紀90年代,《北京的橋》風靡全國,歌中描繪瞭北京各種各樣、瑰麗多彩的橋:十七孔橋、高粱橋、金水橋、安貞橋、盧溝橋、三元橋……不僅有迅速拔地而起的立交橋,更有著記載著歷史變遷的古老橋梁。

這些橋不僅留存在老北京的地名當中,更留存在老北京人的記憶裡面。一座橋就是一段歷史,北京眾多的橋也構成瞭北京古往今來的“歷史橋梁”。

回憶的“橋”

《北京的橋》是蔡國慶的成名曲(1990年北京臺春晚,央視青歌賽),也是一首具有濃鬱民族特色京腔京味十足的流行歌曲。

蔡國慶曾回憶說:“那是我拿到的第一首那麼有地域特色、有傢鄉特色的歌曲。嚴格的說那個時候,我真的沒有想到它是一首通俗歌曲。我認為它可能偏向於一種很另類的歌,很有京腔京韻的歌,並沒有想到它會成為我歌壇的代表作。當時我拿到這首歌時,我覺得特別新鮮,因為它唱的就是你的傢鄉。”

心中的“橋”

在《北京的橋》這首歌誕生的90年代,正是北京飛速發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電器批發|台中電器批發商展的年代。

環線、立交橋、CBD等一大批新名詞出現,有人用“巨大的工地”來形容當時建設中的北京。

帶有濃厚年代氣息的《北京的橋》,正反映並記錄瞭那個時代日新月異的北京。通過這台中家電批發首歌,我們不難發現:每個國人心中的故鄉,每一天都是日新月異的!

歌唱北京的“橋”

據《北京橋梁信息資料匯編》中的數據統計,截至2015年年底,北京從古到今,橋梁總計13600餘座,平均每平方公裡就有一座橋。

如果你也對“北京的橋”懷有一份特殊的情結,歡迎參加“歌唱北京”原創歌曲征集活動,為這些“翩若京虹 宛若遊龍”的古今橋梁譜寫詞曲。


新浪新聞公眾號

更多猛料!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(xinlang-xinwen)
arrow
arrow

    auk448ag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